首页 > 财经 > 理财生活 > 正文

转账新规被利用,如何防范新骗术?

文章来源:嘉丰瑞德
字体:
发布时间:2016-12-12 11:17:51

 为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12月1日起,中国人民银行关于个人银行账户的相关新规正式实施。

然而,新规才实施没多久,就有骗子利用新规实施诈骗。那骗子的诈骗手段是什么?又该如何防范呢?国内知名财富管理机构嘉丰瑞德的资深理财师对此进行了解答。

新规内容重点包括哪些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支付结算管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的通知》和《关于加强支付结算管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的通知》相关规定,其中的重点包括:

1、自12月1日起,银行为个人开立银行结算账户的,同一个人在同一家银行只能开立一个Ⅰ类户。如果已经开立了Ⅰ类户,再开只能是部分功能受限的账户,也就是Ⅱ、Ⅲ类账户;

电信诈骗

2、ATM转账24小时内可撤销;

3、个人网银转账超30万,需再次确认;

4、支付宝、微信等支付机构转账将可约定限制笔数,超过约定不得转账;

骗子如何诈骗?

近期,不法分子研究出来的新型诈骗手段主要是针对其中的第二点,而套路则是“先转账,再撤销”。

有报道显示,一名客户在ATM机取完钱正打算离开,突然凑上来两名男性人员向其咨询:“你好,因我的卡今日取现额度已用完,能不能帮个忙,我把钱转给你,然后你再取现金给我?”

幸运的是,这时正巧有银行工作人员路过,看到后立即上前询问详情,两名男性人员因诈骗行径败露,立即转身离开。

不难看出,不法分子们正是利用了转账和到账时间的“时间差”来设置圈套。

电信诈骗

此外,不法分子还研究出了新老骗术结合的方式进行诈骗,如“节目中奖+现金存款”、“ 切换英文界面+现金存款”等都是常用伎俩。

如何防范?

虽然ATM机转账变严成功堵截了多起电信诈骗,但对于新骗术,大家还是要进行防范。

嘉丰瑞德的理财师表示,如果碰到上述案例中的情况,就请对方直接寻求银行工作人员帮忙,婉言拒绝。虽然不排除真的有需要帮忙的人,但万一是骗子,出去的钱基本就回不来了。

另外,对于新老骗术结合的方式,大家同样要保持警惕。不要轻信中奖、积分兑换、理财高收益等信息,更不要点击短信中附带的链接。如果要兑换积分,还是直接上官网或营业厅办理,而理财也要通过正规平台操作,如JIA理财平台等,资金流向透明,且有第三方托管,更安全稳健,保障资金安全。

JIA理财

需要注意的是,当ATM机转账有了防范措施,很多不法分子也会将目标转换到微信、支付宝等渠道。24小时可撤销转账只适用于ATM机,网上转账并不适用,所以要谨慎通过这些渠道向陌生人转账汇款。

最后,新规实施后,有些人可能会多出一些废卡,这些卡要妥善处理,去银行注销,切忌随意丢弃,以免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本文链接:http://www.saferich.com/college/news/Single23468.html

热门图片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