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理财生活 > 正文

央行又搞突袭! 大额存单个人投资起点降为20万

文章来源:嘉丰瑞德
字体:
发布时间:2016-06-08 15:40:46

央行官网最近的点击率应该会暴涨。据6月6日的最新消息,为推进大额存单业务发展,央行决定将《大额存单管理暂行办法》中规定的“个人投资人认购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不低于30万元”的内容,修改为“个人投资人认购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不低于20万元”,新规于自修改之日起即施行。

什么是大额存单?大额存单指的是由银行面向个人、非金融企业、机关团体等发行的一种大额存款凭证。其与一般存单不同的是,大额存单在到期之前可以转让,期限不低于7天,且以人民币为计价,金额为整数。目前,我国的大额存单于2015年6月15日正式推出。至于大额存单的利率水平,一般要比定期存款的收益要高,但低于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大额存单的利息率,一般是在对应的基准利率水平上上浮不超过40%,投资的期限包括1个月、3个月、6个月、9个月、1年、18个月、2年、3年和5年共9个品种。

大额存单

自2015年6月大额存单推出以来, 居民对大额存单的热情还是有的,大额存单的数量也呈现出增长的态势。据上海市货币信贷运行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上海个人活期和定期存款增长放缓,而个人大额存款明显增多。而现在,央行把个人大额存单的起投金额从30万降为20万,这是意欲何为?

对此,国内知名财富管理机构嘉丰瑞德的研究总监Frank认为,投资门槛降低将进一步活跃大额存单市场,并且有利于各类资金继续存留在银行,并且能吸引市场上的热钱,包括民间的各种P2P理财资金等。此外,这对未来美联储可能加息导致的国内资金流出的风险,也是一种预防。

无独有偶,就在几日前,央行还颁布过另一项新规定,甚至是更重大的规定,同样也震惊了“朝野”。

6月3日,央行在官网公布消息,称为进一步增强金融机构流动性管理的灵活性,平滑货币市场波动,自2016年7月15日起,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的考核基数由考核期末的存款时点数,调整为考核期内一般存款日终余额的算术平均值。

央行通知

Frank认为,央行准备改变存款准备金考核基数方法将有利于稳定资金面。一般来说,银行在月初和月末存款波动较大,采用平均法来考核后,有利于银行平滑资金波动,增强流动性缓冲能力,降低短期市场利率的波动幅度。总体来说,考核方式的改变,可相当于小型的降准措施。而假如是小型的降准的话,那么你懂的,对于股市来说,这是一条利好消息。

经济冲击

而近期股市也很流行一句话,原创是老股民们,叫“五穷六绝七翻身”。难道存款准备金新考核法在7月实施后,在多项政策利好、经济效率提升及“小型降准”的政策刺激下,股市真的会大涨翻身吗?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链接:http://www.saferich.com/college/news/Single18929.html

热门图片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