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理财生活 > 正文

送走“高考经济”又迎“毕业经济” 近三成学生消费过万

文章来源:嘉丰瑞德
字体:
发布时间:2016-06-13 16:22:24

在刚过去的高考中,“高考经济”备受热议。比如考前辅导班一个月上万、10次心理疏导要5000元,甚至还出现了“高考保姆”,平均周薪2000至5000元不等,其中做得好的一个月能有2万多……

高考考场

不得不让人感叹,只要站在风口,猪也能飞起来!

现在,高考结束了,但毕业季又来了。

于是,继“高考经济”后,“毕业经济”出现了。

据有关数据显示,45%的毕业生在毕业季开支达到6000元以上,超过1万元的学生比例可达26.71%,而开支能控制在3000元以下的仅17.77%。

毕业

那么多钱花出也总归是有个流向的。据媒体报道,在所有的支出中,求职、旅行及聚餐等是最“烧钱”的地方。

比如求职,为了能给面试官留下好印象,不少学生会特地去买一套较正式的服装,女生还会进行微整或对自己的化妆品进行升级换代。如果工作地和所在地不是同一个城市,那路费也要不少,这样算下来,平均每个学生要在求职这块能花上2000~3000元。

而旅行费用的均值也在2000元左右,聚餐的均值则为每月1000元,此外还有房租、写真等。

那么多方面都需要花钱,如果不幸几个都中,支出当然得过万。

花钱如流水

从上面这些数据不难看出,无论是“高考经济”还是“毕业经济”,学生的钱似乎都别好赚。

国内知名财富管理机构嘉丰瑞德的资深分析师Stephen表示,商家之所以将目光瞄准学生,“需求”是不可忽视的一点。虽然不同阶段的学生需求不同,但“这个阶段”总有学生存在。

另一方面,由于现在多是独生子女,所以父母为了孩子也是不惜血本,连学区房都能拿下,更不用说其它花费了。

此外,针对大学生来说,他们中很多人去参加一顿接一顿的饭局,去参加旅行,还出于面子的考虑和从众心理,他们觉得不参加就是不合群。

嘉丰瑞德Stephen也提醒大学生们,参加毕业季活动无可厚非,但每个人也应根据个人实际情况来决定是否都要参加。

毕业聚会

如果所有的支出都需要父母支援,那是不是要稍微克制一点?毕竟赚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当然了,学生也可以在找到正式工作前以实习或兼职来补贴毕业季消费。

需要注意的是,毕业季的消费还只是开始,将来步入社会需要花钱的地方更多。毕业生不妨从现在起也可学着做些投资理财及制定将来的理财规划,比如先从余额宝、基金开始,等工作几年有一定储蓄时,再考虑银行理财产品稳利精选组合投资计划等,循序渐进,对一生的财富都很有帮助。

“高考经济”、“毕业经济”背后也有一些不良商家会刻意从中抬价,学生和大家在消费时也要多注意其中的陷阱。

【本文链接:http://www.saferich.com/college/news/Single18991.html

热门图片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