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理财生活 > 正文

影视公司并购重组计划被叫停 娱乐明星靠股发财受挫

文章来源:嘉丰瑞德
字体:
发布时间:2016-06-13 16:09:25

6月7日,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公布相关审核结果,显示刚刚更名为暴风集团的暴风科技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案未获通过。

据了解,该方案中最受关注的是暴风集团计划以10.8亿元的价格收购吴奇隆的稻草熊影业60%的股权,而稻草熊影业,其中刘诗诗拥有20%的股权,该股权是吴奇隆2015年12月以200万元的成本送给刘诗诗,作为当时结婚的聘礼。

稻草熊影业

按照暴风集团此前公布的收购计划和价格,该股权作价价值超过2亿元,刘诗诗当时也一跃升级为准富婆。如今证监会的否决,让吴奇隆的这份爱情礼物已经接近泡汤。

不知道,刘诗诗、吴奇隆听到消息后会不会哭晕在厕所。

国内知名财富管理机构嘉丰瑞德的研究总监Frank认为,从监管层对此典型案例的处理看,且也有不久前四行业跨界重组和再融资的叫停,显然监管层对包括影视在内的四行业开始要念“紧箍咒”了,这四个行业分别是互联网金融、影视、游戏、VR虚拟现实。现在,股市中涉及上述四概念的公司,普遍已呈现过高估值、泡沫化的倾向。

VR

无独有偶,此前唐德影视、乐视影业也有类似的并购事项,并且均遭到监管单位的特别关注和问询。如乐视网并购乐视影业,深交所已要求乐视网补充披露本次交易评估增值率、市盈率水平合理性。

乐视的公告还称张艺谋、郭敬明、黄晓明、孙俪等明星也被深交所问询,这些明星此前均是低价、突击入股的乐视影业,也曾籍此发预发了“大财”。目前,乐视的并购进程暂时没有公布最新进展情况,但业内人士估计,跟刘诗诗的股份作价一样,也是悬了。

对于并购,影视类上市公司给予的解释包括强调目前在注意力经济时代,众多粉丝、用户以及投资人、广告方等,都愿意为明星参与的“IP”价值进行买单。不过,证监会对于乐视涉98亿元的并购、暴风涉10.8亿元的并购、唐德影视用4亿“拿下”范冰冰等,仍然态度坚决。有传闻某公司甚至做了200多页对并购重组的解释说明,也是无济于事。

暴风集团

抢占IP,这是去年火起来的概念。随着各种影视剧的热播,经济效应传导到股市上,网络小说、影视、动漫、游戏、作者资源、明星资源,成为贯穿2015年全年,经过股灾后仍被热炒的概念。

对此, Frank提醒投资者,由于影视行业的不确定因素很多,加上该行业明星更迭速度很快,一些上市公司不断以高估值收购IP,这种手法也容易引起行业的竞相模仿,因此会不断推升行业的泡沫及股价的泡沫。对于投资来说,内在的风险极大。截至上周端午节假期前的收盘,板块方面,影视行业在内的文化传媒板块平均跌幅最大,为-1.72%,66家公司仅8家上涨,7家持平,55家下跌。

此外Frank也注意到,上周一篇涉及到质疑乐视网财报的微信自媒体文《乐视财报大剖析:或巨亏20亿元》突然爆红网络,文章对乐视网的财报提出了7大质疑。阅读文章,发现言之凿凿,很有道理。此预计会对影视行业龙头之一的乐视影业产生不小的震动,并将牵制相关股票、板块未来的长期走势。

目前股市中的影视等板块,监管层一方面在严厉的叫停并购;另一方面,更多的信息也一再被媒体发掘,其中隐藏着的地雷恐怕是不少。故求稳健投资的话,或许一些有对冲策略的证券投资计划会比较适合来投资,可避开一些大的风险,像众星拱月mom证券投资计划这些投资品种,对非专业投资者会比较的适合。

【本文链接:http://www.saferich.com/college/news/Single18994.html

热门图片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