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理财生活 > 正文

北京欲征收拥堵费 网友称不堵车了但“心塞”

文章来源:嘉丰瑞德
字体:
发布时间:2016-06-03 13:48:00

对于城市堵车,特别是大城市,问题越来越严重。近日,有媒体报道北京市相关部门召开协商会议,正在就交通拥堵收费政策方案进行深入研究和论证。也就是说,北京可能最早在国内城市中收“拥堵费”费治理交通,而如果北京开始增收,紧接下来的恐怕就是上海。

此前,面对日益堵车的状况,有关部门已出台了包括单双号限行、限购、提高停车费等多项措施来治理,不过堵车的状况却始终难以改善。在此背景下,征收拥堵费被认为是最后一招杀手锏,靠经济手段来调节进入拥堵区域的车辆数量,减少交通的拥堵。

交通拥挤

至于收多少,也是民众所关心的问题。有专家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交通拥堵费应该在每天20至50元,并称这个收费比例跟居民的收入有一定的关联,当然也不能太高。尽管如此,采访还是引起了一场轩然大波,网友纷纷评论认为这个拥堵费金额有点高,不赌车了,但心塞。

据新华网的调查显示,50.5%的网民认为北京征收拥堵费的时机还不成熟,而61.4%的网民则认为拥堵费无法破解“首堵”之困。面对征收的标准,有68.5%的网民表示最多能承受1元到20元的拥堵费。看来,民间的声音跟官方的预期仍有较大的差距。

而从征收拥堵的效果来看,将会如何呢?参考国外城市的经验,伦敦的拥堵费征收标准是进入收费区需一次性缴费,一车一天需缴纳10英镑。而新加坡的经验则是,在中心城区的指导设置电子收费系统。这样的效果是,据来自伦敦的统计数据显示,自从征收拥堵费后,进入收费区的交通流量减少了25%,50%至60%的公众转向了公共交通工具。而在意大利的米兰,从2012年征收拥堵费后,交通流量下降了30%,并且交通的污染物排放也下降了30%。

米兰

从国外的治理可以看到,似乎效果还是可以。但是对于中国的情况,多数人仍心中存着疑问,毕竟中国、北京都有着各种复杂的“国情”,比如会不会给承载有限的公共交通造成更多拥挤等。

当然如果方案讨论下来还是需要征收的话,那怎么办?一天一次如果是10元,那么每月的开支也是不少。对此,国内知名财富管理机构嘉丰瑞德的理财师William表示,其实民众如果采用一些理财的方式,可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像配置固定收益产品稳利精选组合投资计划,年收益率6%-11%,可月领取分红,一个月下来应付拥堵费还是绰绰有余。对于投资,有车一族的经济能力应该不会有什么困难,而相对于减少堵车能带来的时间上的节约,这点付出所带来的好处,可能总体还是划算的。

【本文链接:http://www.saferich.com/college/news/Single18792.html

热门图片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