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 > 社会与法 > 正文

广西严厉打击生猪走私 迅速部署治理工作

文章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6-11-23 15:37:21

  针对媒体报道的崇左市宁明县爱店走私生猪事件,广西打私部门高度重视,迅速采取应对措施。11月23日,广西打私办回应,目前已联合政法委、纪委对重点地区打击生猪、粮食走私问题进行督促,对新闻报道中涉及的能辩认的人员连夜进行纪律审查,坚持“一案双查”,既对涉嫌走私案件开展深入调查,也对内部人员是否有涉及走私问题进行调查,目前正在处理。

  11月20日,有媒体报道广西崇左市宁明县爱店镇有大量的越南生猪通过各种“走私通道”进入中国,流入内地一些屠宰场,并存在走私贩缴纳“保车费”就能安全过检的问题。

  对此,广西宁明县立即成立事件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调查组、新闻组、走私大排查和综合整治组、外事协调组、法制宣传组、综合组等6个专项小组,负责事件的应对处置工作。

  11月20日晚,宁明县当即开展“零点”行动,组织公安、海关、检验检疫、边防、商务、口岸以及4个边境乡镇干部共150多人,车辆35台次进行突击排查,查获涉嫌走私大米4吨多,抓获运送走私物品违法人员10人;启动“天网工程”,在南友高速公路宁明出口、天西出口进行24小时全天候设卡,封堵所有的边境走私便道,对边境一线尤其是那呼屯一带进行全面24小时不间断巡逻,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全面查缉。22日、23日,对媒体反应绕开寨安边防检查站的私开通道便道和那乎通道已被挖断阻隔。

  打击走私工作持续火热开展,但是边境沿线走私形势依然严峻。在11月21日下午由广西打私部门召开的紧急会议中,广西打私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对应的越南口岸货场仍有大量生猪滞留,有些非法通道被封堵挖断后车辆无法通行,不法分子便采取驱赶或利用铁架猪笼抬运等办法入境。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广西高度重视打击走私工作,开展打击走私“国门利剑2016”联合专项行动,并组织开展打击大米、冻品、生猪以及市场清理等专项联合行动50多次。据广西打私办统计显示,今年3月-9月,广西共查获各类涉嫌走私案件3692起,案值约21亿元,其中牲畜活体22935头,并破获10起生猪走私大要案。

  广西打私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打击生猪走私,执法部门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存在“查得越多,负担越重”问题,而且处置生猪主要以深埋、焚烧等方式,对周边环境和地下水源存在一定的影响,遭到环保部门和驻地群众强烈反对。因此,打击走私生猪存在着一定的难度,致使生猪走私问题日趋猖獗。

  即便如此,广西打私办表示,广西决不回避问题,全方位接受媒体监督,从严从快惩治犯罪,坚决遏制走私多发高发势头。

  针对问题,广西部署开展打击冻品、生猪走私专项行动。由打私办牵头,联合各打私部门对重点部位、重点区域开展拦截行动,继续协调做好封堵通道便道工作;加快推进生畜无害化处理中心建设,加快投入使用,解决当前处置难问题;加强与食药、水产畜牧局的协调,完善生猪耳钉管理和猪肉溯源体系建设,强化对屠宰场的排查,严肃查处私屠滥宰行为。(黄春斯)

热门图片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