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经要闻 > 正文

“非洲老大”尼日利亚破产 下一个又将轮到谁?

文章来源:嘉丰瑞德
字体:
发布时间:2016-06-24 10:26:43

元朝作家张养浩晚年写过一曲《潼关怀古》,说道:“兴,百姓苦;亡,百姓苦!”

美元的一次次加息和降息何尝不是如此,美元的“一收一放”之间,撂倒了多少个新兴经济体国家。继阿根廷、阿塞拜疆、委内瑞拉之后,尼日利亚近期也倒下了。

但和前几个国家相比,尼日利亚,无论是经济总量还是人口总量都是非洲当之无愧的老大。

非洲舞蹈

6月15日消息,尼日利亚央行意外宣布,将自6月20日起,放弃本国货币奈拉对美元实施的自由浮动汇率机制。此举引发市场担忧情绪蔓延,20日奈拉对美元出现大幅跳水,美元对奈拉从199.15暴跌至281.74,贬值幅度达41.47%,23日贬值趋势仍在继续,奈拉有望创今年全球货币最大跌幅!

和前几个倒下的国家相比,尼日利亚国家经济对原油的依赖度有过之而无不及。尼日利亚是非洲最大的石油生产国,政府三分之二的财政收入及90%的外储均来自石油、天然气出口。油价的暴跌严重影响了该国政府财政收入,并让外汇储备不断缩水。尼日利亚高速增长的经济,增速在2015年被腰斩至3%左右。

争相储水

目前,官方公布的汇率为198奈拉兑换1美元,但黑市上已经接近300:1。由于原油价格短期内回升无望,所以尼日利亚官方汇率崩溃只是时间问题。

还记得前不久刚崩溃的委内瑞拉吗?

在石油美元的支持下曾经的委内瑞拉人民也是纸醉金迷,富得流油,在鼎盛时期,委内瑞拉总统甚至敢叫板美国人。

委内瑞拉美女

但是金融危机之后,原油国的噩梦开始了。因为美国启动了新一轮工业革命,其中以页岩油、页岩气、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新能源革命,彻底改变了石油的命运,以及此前围绕石油形成的地缘政治。

更致命的是,经济复苏之后,美国开始结束宽松货币政策,进入加息周期。委内瑞拉、尼日利亚等经济直接挂钩大宗商品(石油)的国家直接走进了无底深渊。

汇率贬值之后随之而来的是可怕的通货膨胀,在委内瑞拉街头随处可见拿小额玻利瓦尔当餐巾纸的现象,这种纸币现在连小偷都懒得偷。委内瑞拉的今天就是尼日利亚的明天。

货币当餐巾纸

嘉丰瑞德理财师认为,无论是尼日利亚或是委内瑞拉,这些原油国走入今天的困局,都与经济结构单一、社会发展滞后密切相关。

同样是大宗商品出口国,澳大利亚货币也在经历阵痛,但在货币贬值过程中,澳大利亚则迎来了大量抄底的资金。

澳大利亚经济发展的弹性很大程度上主要归功于两大趋势:近年来强劲的基础设施投资和矿业经济转向服务经济。目前,澳大利亚的服务业已占国内生产总值的60%以上。

同样的道理也非常适用于投资过程中: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就会面临极高的风险;相反分散分险,将资金做相应的资产配置,比如一部分资金配置高风险的股票、基金,另外一部分资金配置MOM众星拱月证券投资计划等中低风险产品,剩余部分配置保值的优质海外地产投资计划,那么资产取得正收益的概率能够显著提高。

中国外交会面

对于尼日利亚而言,如今开始调整经济发展结构恐怕是亡羊补牢,作为非洲首个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的国家,人民币或许才是该国的“救星”。

【本文链接:http://www.saferich.com/college/news/Single19344.html

热门图片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