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文坛往事 > 正文

咸阳作协主席杨焕亭百万字长篇历史小说《武则天》出版发行

文章来源:焦点网视
字体:
发布时间:2015-11-09 13:42:20

  杨焕亭百万字长篇历史小说《武则天》(全三册)出版

  (特约记者 魏锋)日前,著名作家杨焕亭最新百万字长篇历史小说《武则天》(三卷本)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

  

 

  《武则天》是杨焕亭在长篇小说《汉武大帝》出版后,应长江文艺出版社之约,创作的又一部长篇力作。作品以130万字的物理长度,再现了一代女皇武则天叱咤风云的政治生涯,跌宕起伏的情爱波澜和曲折复杂的心路历程。

  作品以贞观23年,杰出的政治家唐太宗李世民溘然长逝,临行遗言:“令后宫妃嫔、婕妤、才人等无子女者即日出宫。”武媚因此而被发配感业寺为尼,拉开了武则天命运历程的序幕。整部作品,在三条线索上展开故事:一条是武曌的生命线,她十四岁进宫到在后宫血雨腥风中被立为皇后,继之垂帘听政直至登基称帝,就像一颗灿烂的星,燃烧着自己,也影响和观照着周围的人们;一条是她的事业线,她登基前后,充分运用自己的权力,推行节俭政治、重视经济发展、关注文化繁荣,改革吏制、肃贪反腐,从而赢得了人心,这样,她最终登上帝位,就不是突兀的偶然现象,而是一种历史的选择;一条线是她的情感线。武则天是一个情感丰富的女人,她敢于冲破宫廷的束缚,把一个女人的青春付与了宽仁厚德的太子李治。作品中酣畅淋漓地描绘她与李治的真爱痴爱;而他与几位男宠之间的情感纠结,也散发着人性的本然,以往人们容易忽视的武曌与辅政大臣之间那种纯洁的却又充满着温馨的情感,在本书中得到理性而富于质感的描写。特别是与李勣、刘仁轨、苏良嗣、娄师德、狄仁杰等几代宰相之间的相互尊重、相互关爱,成为武曌情感世界的重要组成部分。当然,她也有残酷、无情的一面,惟其如此,她才是一个活生生的真实的人,诚如托尔斯泰所说:“所有的人,正像我一样,都是黑白相间的花斑马——好坏相间,好好坏坏,亦好亦坏。”

  《武则天》以武媚为核心,塑造了200多个血肉丰满的艺术形象,如高宗李治的宽容仁厚、太子李贤的才情横溢、李显的软弱怯懦、李旦的韬光隐晦、长孙无忌的固执严峻、刘仁轨的忠贞不二,裴行俭的文武兼备、狄仁杰的足智多谋,上官仪的刚烈不屈都在作品中得到了充分的刻画和描绘。

  一切的艺术真实都取决于细节的真实。因此,从一开始着笔,作者就十分重视对于细节的刻画,从礼仪制度到朝会程序、从服饰纹理到民情风俗,都努力使之符合唐代文化的真实。

  

 

  杨焕亭书法《心经》

  

 

  著名作家 杨焕亭

  杨焕亭,著名作家、书画家,陕西省咸阳市作家协会主席。现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咸阳师范学院兼职教授、陕西省青年职业学院客座教授。著有《烛影墨影》《山月照我》等四部文化散文集、学术专著《秦始皇与秦都咸阳》(与雷国胜合著)长篇人物传记《茂陵卧牛之谜》(与雷国胜合著)、长篇小说《往事如歌》《汉武大帝》等。其中《汉武大帝》分为上、中、下三卷,分别为:上卷《君临天下》、中卷《汉武挥鞭》、下卷《天汉雄风》,100多万字,入围湖北省第九届精神文明“五个一工程”奖和第九届茅盾文学奖评选。文学作品先后入选《海峡两岸学者传统文化与现代化论文集》、《百年陕西文艺经典》、《西部散文百家》、《五月:中国的震颤之诗》、《国殇 民魂》、《不屈的国魂》,中央电视台抗震救灾电视诗歌散文专辑等。国画尤喜画梅,各种梅花,千姿百态;亦工牡丹,以浓艳大气而受到读者好评,书法师宗“二王”、“魏楷”和于体草书。近年来,先后有多幅作品入选全国各级美展,数百幅作品发表于全国各级报刊杂志,《中国文学》《西部骄子》《养生文摘》等作了专题报道。

  ——链接:

  书名:《汉武大帝》(全三卷)【精校版】

  作者:杨焕亭

  出版社:长江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1-1

  ISBN:9787535458636

  明犯强汉者,虽远必诛!史上最强帝皇构建第一帝国时代

  

 

  国画:春华秋实【杨焕亭】 国画:花香雏鸡忙【杨焕亭】

  【编辑推荐】

  他建立了一个国家前所未有的樽严 他给了一个族群挺立千秋的自身 他的国号成了一个民族永远的名字

  《汉武大帝》以刘彻的幼年开篇,通过风险继位,掌握大权;用贤变法,樽王攘怡;大战匈奴,出使西域;巫蛊谓乱,罪己示民等重大事件,围绕和与战、治与乱、忠与叛、性与死、德与佚、情与恨的矛盾,向读者全影式地展现了汉武帝纵横跌宕的一生和哪个风云变幻、英雄辈出的时代。其间宫廷的明争暗斗,大汉帝国征战四方、金戈铁马的壮观气象。“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抵御外族入侵,气势宏大的战争场面,壮烈激越的将士情怀,雄视天下的盛世风华,都将在这部作品中得到淋漓尽致地展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