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文坛往事 > 正文

中华书坛妙手 巴蜀引墨女才

文章来源:焦点网视
字体:
发布时间:2015-11-04 15:36:15

  观甲骨文书法家玲珑书法感言

  

 

  2014年4月26日,军旅书法家玲珑作品:中国书法甲骨文、篆体《心经》在美丽中国上海国际公益晚会书法名家作品拍卖现场,这幅代表中国传统文化的《心经》作品起拍价为2万元人民币,其《心经》作品拍卖的款资全部捐给了国际爱心公益慈善基金会。

  

 

  军旅书法家玲珑作品:集“甲骨文、金文、小篆”于一体的《心经》

  在序“中国书坛巨首、华夏弄墨英才”时有言:中国书法早被贤哲称作是“辅之道、益神智、破器纠、浣俗气”的一门高雅修功,无论达官显贵、大道高僧、锦袍学士、宫阙人主,多以纸笔修行练性,益智宁神。几多风流皆因笔底锦绣,被世人恭之为尚,哲人誉之曰贤,儒家诵之为雅,名乎升迁,数难屈指。

  历数千年之中华书艺,风格多端,流派各异,修艺从师各宗其道,或自立门户。自佑军尔后,褚、颜、柳、欧、苏、赵、米、黄,已确正统。而门弟频生、书体端霓、截今难计。虽楷行隶篆、金碑草瘦已成就超然,确看似古老时岁年轻之“甲骨”,仍使书家引墨指颤,运笔苍凉。在甲骨体书法艺术家中,近年大家斩露,头角显现,乃当今书坛一大盛世,堪言可喜可贺。

  年轻军旅书法艺术家玲珑女士,业修魔幻,享誉军营。因其幼承家训,深贪书艺,尤对古老且行世年轻的甲骨书体,习有专功,书成家派,在今世书家中可言上尚。

  字乃缘“易”而生,书亦有“易”而起。中国书法是以汉字为书写对象,线条为表现手法的一门独特艺术。《周易.系辞》云:“上古结绳而治,后世圣人易之以书契”阴阳二爻,即成汉字书法艺术以线条造型的元始,揭示了书法艺术与阴阳爻符号之间的历史关葛。神秘而妙不可言的“线条美”必然萌发出书法艺术的形象、意境、动态、韵律之美,从而构筑起书法艺术的神圣殿堂。年轻书法艺术家玲珑从稚幼儿时至今,便坐在这座宫殿中艰辛刻制精品---“甲骨文”尚书。

  夫“甲骨文”书艺,乃3000年前殷周时书写在甲骨之体,是中国最古老的文字,乃当今汉字最早之形,其书以线造型,细劲挺直,字型多类,数体兼陈,各有风采。甲骨文共出土15万片,计字5000余言,考译确者仅1500余字(有言1250字)。玲珑女士几十年就在这确考的1500余字寻其固旧,发其新生,以阴阳之道,通变之理,设意创新,不全求“形似”却有易通阴阳相济,刚柔有应,行间篇幅均显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之根基。静态书面“静中有动,栩栩如生”,充满书家对大自然的畅想和人生的感悟。可谓“浑天地之窈冥,秘鬼神之变化”,闪“三才”之光辉与活力。其难者难乎难哉!

  军花玲珑为书,以《周易》对应统一规律为纲纪,于阴阳变化中求统一,不论笔法起收、提按、伸缩、避就、盼顾;还是墨法中的浓淡、干湿、润燥,章法中的黑白虚实,书艺中巧拙、雅俗,都准确掌握在阴阳调和对立统一,数画并施,各形各异,众点齐立,为体互乘。横斜疏密,各有攸当。上下连延,左右顾瞩,八面四方,有如布阵。正如孙过庭《书谱》所言:“阴疏阳淡”本乎“天地之心”在心志气韵,节奏旋律无不体现往复循环之征,圆道轨迹之象。

  书法艺术的最高境界《易》家认为关键在“神”。 “神”顺自然而非作态,“神”妙万物本无心。顺自然者“神”也!道法自然,神采为上,此乃玲珑显于笔端,非平凡弄墨者可成焉!玲珑之书难哉,绝也!(作者:美籍华人 褚成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