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文坛往事 > 正文

高明:青年作家田冲长篇小说新作《迷局》之印象

文章来源:焦点网视
字体:
发布时间:2015-11-04 18:01:55

  世事如迷时时新 迷局之中塑精神

  ——青年作家田冲长篇小说新作《迷局》印象

  图为:青年作家田冲长篇小说新作《迷局》

  图为:青年作家田冲

  结识田冲君,缘于诗人官华介绍,我们曾于文学网站共事,可谓相交于文学。

  田冲君是具有文学天赋的实在人。早在学生时代,他就对文学痴情有加,常练笔健。

  近日得阅其长篇小说《迷局》一书,更是不禁拍手称快,为他作品叫好的同时,也就萌发了谈谈其作品印象之念。

  田冲君是从秦巴大地走出来的一位中青年实力作家。2013年10月他刚刚跻身于陕西省作协第三批签约作家之列。《迷局》是他“十年磨一剑的作品”,是他编辑工作之余,硬是挤出时间创作的一部现实主义题材的长篇佳作。陈忠实、肖云儒、高建群、方英文等名家阅读后分别给予其作品很中肯很高的评价。

  《迷局》的艺术特色是什么呢?它如何让这么多的名家大腕如此看重呢?

  第一,因为《迷局》是经受了网上读者阅读考验过了的文学作品。提起网络文学,许多人可能不屑一顾,但,人们常常自囿于自身的认知局限或者阅读喜好、阅读经验以及有限的阅读,往往以点带面,或者挂一漏万。应该说发表在网络里的文字,也有真正的、好的文学作品,《迷局》就是这样一条真材实料的大鱼,在网络畅游多年,点击率非常可喜,故肖云儒先生评价《迷局》“是一部还未出版便早已在报纸连载并走红网络的长篇小说。它以网媒和纸媒两相结合、互促互惠的现代文化传播方式,激活了文学传播新的潜力。它提前经受了读者和市场的检验,让我们有了信心。”

  那么,《迷局》的艺术特色是什么呢?窃以为,《迷局》的第一大特点,就是还原了真实的现实生活,以艺术表现上的成熟、明显的时代烙印、现场感、真实性为标签,为田冲君的长篇小说创作划上了一个靓丽的分号。

  《迷局》一书以改革开放为背景,全方位展示了经济大潮下一幅幅社会众生相。从主人公秦风的身上,我们不仅仅看到了作者的影子,“一个不安于卑微的命运,从大山中走出,像于连·索黑尔、像高加林一样莽撞地进入大都市”(高建群语),奋斗不息的男人形象。这个形象,是21世纪这个中国大地改革开放中,必然会发生、会出现的一个典型形象。田冲君捕捉到了,用艺术的手法塑造出来了,而且非常成功。从此,中国文学艺术的长廊里,必然会有一个活生生的人物秦风,他必将扎根于每一个读者的心里,炫耀在文学的天空。

  主人公秦风的个人奋斗史,浓缩了中国改革开放这30余年间,中国男人的奋斗和追求,痛苦和快乐,希望和不幸,引起读者共鸣那是理所当然的。田冲君就像栖息在城市生活大树上的啄木鸟一样,努力地观察、发现、探寻着这个社会、这个城市、这个家园大树上的病灶和害虫,以犀利的眼光,以婉转、优美、轻松的喜剧风格,以鲜活的生活场景和精彩的文学手段,融入社会生活的整个森林之中,发掘出了属于整个森林的典型的形象代言人——秦风。从这一点上来说,《迷局》无疑是非常成功的。

  第二,《迷局》情节迷离曲折、情事纠缠不休,作品人物形象丰富,个性鲜明,富有生活见地,但是行文自然老辣,分寸把握得当。在小说情节和情事的深处,透出的是在急速变动的社会生活中拼搏的知识分子内心的困顿、迷茫和苦闷,因而使作品中的人物具有了一定的代表性。这种个性化的处理方式,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和反映出了作者思想的深度和作品的张力。

  世事难料,在改革开放这个大多数人摸着石头过河的日子,信仰危机,诚信危机,情感危机,环境警钟,安全问题等等一系列关乎国计民生的现实问题,现实地摆在了人们面前。尤其是面对信仰危机,责任意识和奋斗精神的不足和缺乏,摆脱现实桎梏,重塑精神圣殿,重返自然家园,无疑是敏于事而敢于言、勇于担当的文学大显身手的黄金时代。《迷局》恰恰在这个黄金时代,不安逸享受,不随波逐流,不萎靡消沉,更不妄自菲薄,而是奋发有为,挂起奋斗之帆,扬帆起航,给人以鼓舞,给人以动力,给人以温馨,给人以希望。作者用文学之神光,点亮了迷离时代新的信仰的、奋斗的、指明前进方向的灯塔。一个秦风,就是一个榜样;一个秦风,就是千千万万个你我;一个秦风,就是跋涉在都市丛林的主人。他的命运,就是信仰之树重新挺立的过程。没有时代的使命感,没有拳拳之心,没有高超的文学驾驭能力,不会产生《迷局》,也不会感染众多的读者。

  第三,《迷局》带给我们一个新的思考。城市化进程日新月异,农村走出来的农家子弟要想在城市中站稳脚跟,不奋斗行不行?不自立自强行不行?不脚踏实地行不行?我们怎样面对现实,开创属于自己的未来?相信看过这部作品以后,更多的年轻人,会有这么一个思考。

  文学的意义在于,颠覆现实存在,打造新的信仰,重塑人类的精神品格。我想,如果这部作品能够带给更多读者这样的一个新的思考,那么,《迷局》就完成了自身的文学使命,实现了自身的文学价值。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迷局》也是成功的,也是优秀的。

  从以上笔者初浅的阅读认知来看《迷局》,可能有失全面和公允。作为个人的阅读观点和感受,如果能够抛砖引玉,引发更多更好的关注和解读,当是我所希望并看到的。(注:高明,青年作家、评论家、诗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