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 > 社会与法 > 正文

由甘肃武威市警方抓捕群体记者谈中国法制建设

文章来源:焦点网视
字体:
发布时间:2016-02-20 09:41:46

  2016年1月7日和8日,甘肃省的《兰州晨报》、《兰州晚报》、《西部商报》三家驻甘肃武威市的3名记者同时“失联”;1月25日,这3人因涉嫌敲诈勒索罪,分别被批准逮捕。1月28日晚,落款为“兰州晨报社”却没有公章的《致武威市凉州区委政法委的一封公开信》在铺天盖地的网络上遍地开花,引起甘肃省政法委重视。1月30日,成立由甘肃省人民检察院直接对“武威记者涉嫌敲诈勒索被捕案”进行审查。2月6日上午11点30分,甘肃省检察院发布核查通报,使这起事件得到平息。尽管这一事件已过月余,但作为长期从事新闻工作的笔者,还是如鲠在喉,觉得不吐不快。

  首先是一个地市的群体记者集体失踪,令人震惊。一是说明这些记者们没有服务好当地政府,成了当地政府官员的眼中之钉,肉中之刺。打击报复,也是顺理成章的。二是表明记者队伍在市场经济利益下的一种税变,见利忘义,引火烧身,也是显而易见的。但对《兰州晨报》的记者张永生,先是嫖娼,后又以敲诈勒索定罪,显然是当地警方“拧不住鼻子,揪耳朵”之举,许是抓张之后,成了烫手山药。好歹张永生的单位领导发了回应贴,提出了质疑,使得该事件得到爆发而不可收。而《兰州晚报》和《西部商报》2家报馆,却忍辱负重,没敢发声。由此可见,二家媒体的领导是有大局意识的,因为他们知道:媒体是党与政府的,他们的官帽是也是党和政府给戴上的,必须有“一盘棋”思想。所以,两家媒体的领导都始终保持了高度“冷静”,2名记者也落了个“取保候审”的结果。笔者认为,这个结果,对报社也是不错的。因为笔者知道,时下的媒体记者生存能力也很艰难。不靠挣些外快,更不能适应飞速发展的时代。搞不来专题,拉不来广告,做不了业务,受新媒体的影响,传统媒体基本走向了消亡。据笔者了解,多数不知名的纸质媒体记者站与记者,连基本的工资都发不了,靠什么谋生?专题广告,业务不佳,只有利用自己的合法“记者”外衣去谋生。当得到民众投诉有关势力单位与权贵官员时,就有了从中渔利的举动。从不敢发声或者不愿发声的两家媒体的所作所为,笔者也妄议妄猜一下。对于《兰州晨报》记者张永生被抓事件,首先张永生单位还算是有些“刺”头,不管怎样,当自己的记者被抓受到憋屈时,最起码如“父母”的报馆,还敢出来说句“孩子是无辜的,是冤枉”的话来。或许那两家媒体有“知子莫如父,知女莫如母”心底,不好张扬,不敢张扬,以免越纠越多,越描越黑,最后把报社牵涉到更加难堪之境。

  其次是对甘肃省政法委成立甘肃省检察院直接参与核查武威警方抓群体记者事件。核查结果又是嫖娼罪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建议甘肃省公安厅调查处理的结果;对张永生涉嫌敲诈勒索问题,则是追溯自2009年3月以来,敲诈勒索人民币5000元的犯罪事实清楚,证据充分,虽然涉嫌敲诈勒索犯罪,但鉴于涉案金额不大、本人认罪悔罪态度较好,已建议公安机关变更强制措施,对张永生取保候审。对于检方的这种向公众通报,显然不能服众,且有搪塞公众之嫌。笔者认为,甘肃省政法委有“拍拍媒体,哄哄警方,不伤大雅,皆大欢喜。”的味儿。

  如果作为顶级领导监督机关表现出这样的处理方式,我们的党与国家,真的就步入危难之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上提出的依法治国将成为一句空话。因为,这次武威群体记者被抓事件,绝对不能以平息这一事件而为之,而是要提高到推进依法治国的高度去评判,这也是核验“十八大”提出依法治国的“试金石”。作为省级主政一方的甘肃省政法委、检察院给出这样一个结果,显然是不够的,或者说是昧心的。大是大非,必须彻底查清查实。

  笔者认为一该查证《兰州晚报》、《西部商报》两家媒体的记者,为什么要取保候审?公布警方掌握的确凿证据,有罪就要治罪,无罪就要释放,决不姑息。任何人在法律面前没有“例外”。警方能够侦破许多大案要案、疑难案件,像这类简单的案件被搁置,岂不让人啼笑皆非?!

  二要对张永生最终认定是敲诈勒索5000元,是否有串通行为?为什么不大白于天下呢?张永生怎样实施的敲诈?是什么时候?什么地方?何以成功?为什么要给张永生5000元?是什么事件?是普通农民?还是企业老板?或者是政府官员?这5000元,是私人自掏腰包,还是公款报销,公款报销又是如何下的账目?张永生这起敲诈勒索案件,是否超过追究时效?法律面前是不得含糊的,党和政府给予的权利,人民是盼望着公平、公正,执法者是不可执行偏向的。因为,这次是甘肃省政法委组织实施核查的,在某种程度上,是代表的甘肃省委、省政府。试想,如果这样搪塞我们的社会公众,那么我们“十八大”提出的依法治国,可能也真的遥遥无期啦!

  作者简介:王一川,男,1989年参加工作,中共党员,记者。八、九十年代,曾为人民日报通讯员,河南日报专职通讯员。现为河南省报告文学作家,河南省新闻摄影学会会员;中国民俗摄影家协会会士。迄今已在《人民日报》、《新华社》、《河南日报》、《中华儿女》、《党的生活》、《参花》、《百花园》等全国多家报纸、杂志社发表新闻、通讯、理论文章及文学作品达6000多篇,累计千余万字,荣获各类奖项146个(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