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医药疾病 > 正文

2016年癌症治疗新突破pDC-T和CAR-NK联合治疗---癌症免疫治疗的超强利器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6-04-28 15:46:58

  现代社会,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但是随着环境污染、和不规律的生活饮食等各种原因,随之而来的患病率也越来越高。特别是近年来,癌症患者数量逐年递增,中国癌症发病数量几乎占全球一半,让人恐惧,却又迷茫。很多人并不知道该如何预防癌症,以及更好地治疗癌症。

  发现得了癌症就意味着给生命判了死刑吗?其实并不见得。目前治疗癌症的技术日新月异,以美国为首的研发治疗技术如CAR-T和CAR-NK技术突飞猛进。早先留学美国的中国科学家已经领先这一领域,目前中国科学家在CAR-T和CAR-NK领域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比美国、欧洲、日本还要先进。现如今肿瘤治疗又有了重大的新突破,那就是pDC-T和CAR-NK联合治疗,成为了癌症免疫治疗的超强利器,为更多的癌症患者带去生命的希望,大大增强病人战胜疾病的信心。

说明: http://i5.hexunimg.cn/2014-01-14/161402220.jpg

  11岁的糖糖(化名)患有复发难治性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之前接受过 3 次高强度的化疗治疗。2014年 8 月诊断出白血病,经过常规化疗后获得缓解,但 6 个月后出现晚期复发,随后两次复发都是在化疗后不到4个月。2015年7月招募参加CD19 CAR-T 细胞临床治疗。

  CD19 CAR-T 细胞成功从该患者的外周血中扩增出,输注的总 CAR-T 细胞数量是 1.2×108。CAR-T 细胞回输后 1 个月检查显示该患者获得形态学上的完全缓解,流式细胞术检测显示最小残余病灶为阴性。CAR-T 细胞输注时脑脊液中存在白细胞母细胞,到 6 个月随访时,没有检测到有白血病细胞存在。

  回输后不同时间用流式细胞术检测外周血中的 CD19 CAR-T 细胞,结果显示 CAR-T 细胞的峰值占 CD3 阳性细胞的 60.7%,8 个月后仍可用流式细胞术从血液中检测到,随后无法检测。这时候,外周血中检测不到白血病细胞的存在,定量 PCR 方法检测显示体内仍然有 CAR-T 细胞存在。

  CD19 CAR-T 细胞输注后的第 5 天,糖糖体内的细胞因子水平开始上升,出现体温升高和肌肉酸疼的症状,还出现了发热性中性粒细胞减少症,使用广谱抗生素和止疼药后,症状逐渐消退。伴随细胞因子水平的上升,体内 CAR-T 细胞数量迅速增加。目前,糖糖处于缓解中。

  糖糖是众多接受pDC-T和CAR-NK联合治疗后得到缓解的一个案例。具体来说,该疗法是一种将超强树突状细胞(pDC)和嵌合抗原受体工程化的自然杀伤细胞(CAR-NK)结合起来的癌症免疫治疗手段。pDC-T和CAR-NK联合治疗,具有非常大的优势。激动剂-肿瘤抗原复合物的刺激使树突状细胞充分成熟,产生强有力的T细胞特异性免疫反应。充分利用了免疫细胞之间的抗肿瘤协同作用网络及固有免疫和适应性免疫的抗肿瘤作用。相比单一免疫细胞疗法,联合治疗突破了实体瘤微环境的免疫抑制作用。

  提起pDC-T和CAR-NK联合治疗,不得不提到一个人,他就是李华顺教授,李华顺教授早年留学美国2007年回国,现任同济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在癌症医疗领域有着多年的学术造诣和实战经验。该疗法就是由他创办的阿思科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根据树突状细胞、CAR-NK细胞免疫治疗的特点和自身的临床治疗经验首先提出来的。其中,阿思科力专利产品“激动剂-肿瘤抗原复合物”,能培养患者自体树突状细胞(DC细胞)的添加剂,完全激活DC细胞。并且增强对癌细胞杀伤能力,成熟的树突状细胞(DC细胞)刺激T淋巴细胞,增强特异性杀灭癌细胞的能力。阿思科力专利产品“广谱CAR-NK细胞”能靶向杀伤,患者接受细胞回输,降低肿瘤负荷,增强机体免疫能力。阿思科力专利产品“pDC-T细胞”能减少复发患者回输定制的“pDC-T细胞”,缓解疼痛,防止复发。

  目前,该疗法在越来越多的临床试验中得到证实,相比单一治疗,联合治疗具有更好的效果,不仅适用于化疗药物和靶向治疗,也适用于细胞免疫治疗。

  23岁的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患者王兰(化名)是一个典型的例子。2015 年 8 月,王兰由于疾病发生进展同意参加 CD19 CAR-T 细胞临床治疗。组织染色显示,骨髓中的有核细胞占总细胞数的 47%。2015 年 9 月采集王兰外周血,1 个月后成功制备出自体 CD19 CAR-T 细胞,嵌合抗原的表达效率是 38%,其中 CD4 阳性细胞占 67.5%,CD8 阳性细胞占 32.5%。CAR-T 细胞输注前使用氟达拉滨和环磷酰胺进行淋巴细胞删除化疗。输注的总 CAR-T 细胞数量是1.5×108。

  王兰完成了所有 CAR-T 细胞的回输,回输后 10 天患者出现恶心等症状,但是症状很快消失。细胞因子风暴 CRS 为 2 级,出现在 17 天,白介素 6(IL-6)、干扰素γ(IFN-γ)、C 反应蛋白(CRP)和铁蛋白的峰值别是 1358.6pg/ml、1482.54pg/ml、121.5mg/L 和 37.7μg/ml。流式细胞术检测显示 CD19 CAR-T 细胞在体内迅速增殖,在第 18 天达到峰值,CD19 CAR-T 细胞占外周血 CD3+细胞的 33.5%,之后 CAR-T 细胞缓慢下降。CAR-T 细胞回输后外周血中的 CD19+细胞迅速下降,1 个月后检测不到 CLL 克隆的存在,由此王兰获得了完全的缓解,当时她和家人在医院真的是喜极而泣。

  目前,pDC-T和CAR-NK联合治疗已成为现今临床治疗的趋势,可以用于治疗包括结肠癌、肺癌、肝癌、膀胱癌、食管癌、卵巢癌、肉瘤、胶质母细胞癌、肾细胞癌、胃癌、胰腺癌、前列腺癌等在内的大多数实体瘤,挽救了越来越多癌症患者的生命,也让更多的癌症患者更加乐观和积极的配合治疗。

热门图片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