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家风教育 花开基层——来自郫都区友爱镇江安村的报道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8-27 22:48:10

 

 

遵循习近平总书记“要发挥老年人优良品行在家庭教育中的潜移默化作用和对社会成员的言传身教作用,发挥老年人在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中的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发挥老年人对年轻人的传帮带作用”的重要指示精神,郫都区老科协原花园分会主动作为,于2018年把并村前的原江安村作为家风教育示范村之一,至今已是近4年时间,其效果如何,近期,郫都区老科协专门作了一次调查。

 

 

江安村基本情况

 2020年,江安村与麻柳村合并,共设村民小组 12 个,现有总耕地面积 5664亩,总户数 1405 户,总人口 4762人。该村南面为江安河,与温江区寿安镇相望,北面西源大道穿越境内,东面距温彭快速通道1公里,西邻筒春村有花玉公路支撑。全村以花木生产为支柱产业,2020年村民人均纯收入 2.34 万元。

党建引领促家风教育

 现在的江安村由原麻柳村与老江安村合并后命名。合村前,原麻柳村被区上确定为是相对后进贫困村。老江安村在2013年前,由于发展基础差,也属于欠发达贫困村。两个村共性存在的问题是,领导班子缺乏凝聚力和战斗力,村风民风不够淳正,时有治安刑事案件发生,历年积淀遗留问题较多,社会矛盾较突出。

 2013年,原江安村新产生的领导班子在党支部书记李泽全的带领下,以转变干部工作作风,建立健全村务管理运行机制为突破口,以改变村的基础设施条件,真心为民办实事为出发点,仅仅用了不到两年时间,村两委班子便赢得了民心,逐步取得了管村治村的工作主动权。实践中,村两委干部体会到,党风必定带动民风,只有民风的好转,才能带动村风的好转,而這两个好转离不开一个核心问题,那就是,务必在任何时侯,任何背景条件下,都要重视每个家庭的家风教育,只有這样,江安村才有希望,百姓才有好日子过。认识到了位,方法措施紧跟上,2018年,村两委作出每年在全村开展“传承好家风,争当文明户”评选活动的决定。郫都区老科协原花园分会主动作为,把江安村作为家风教育示范村之一,并组织会员积极介入这项工作。至此,一个轰轰烈烈的家风教育便在江安村全面展开。

为确保家风教育健康、有序、富有成效地开展下去,村两委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充分体现党建引领,在高度重视的前提下,突出重点,加强领导,协调配合,常抓不懈,村党委专门确定了一名副书记负责此项工作;二是以“百姓大讲堂”、“暑假雏鹰培训辅导”、重阳节文艺演出、标语口号张贴、壁画创作上墙等活动和宣传形式,为家风教育大造舆论;三是深入农户家庭座谈,向座谈对象了解家庭成员组成、生产生活、持家立业、子女学习教育等情况,有针对性地给予引导,帮助整理完善家训家规;四是坚持每年由下至上推荐表彰好家风先进典型,仅今年,村上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便表彰最美家庭 12 户、好儿女、好媳妇、好女婿、好公婆 52人。

好家风典型之一蒋正全,居住12社,其舅舅姚世明是孤独老人,年轻时在外打工,维持生活,后因得了一场重病,于2002年5月回到家乡,但原所住房屋早已破烂不堪,吃住问题基本无着落。蒋正全得知情况后,为老人搭建了住房,基本生活保障也包在了他身上。2014年,蒋正全家中重新修建住房,在自家生活条件改善的同时,也没有忘记孤独年老的舅舅,于是与母亲商量后,将老人接到了自家一起吃住。蒋正全以朴实的情感和孝心融合了家庭成员的团结和睦,特别为未成年的儿子健康成长创造了一个宽松的环境。母亲为有這样一个孝顺的儿子、能有一个幸福的晚年幸福生活而感到高兴。妻子贤惠勤劳,承担起了家庭里里外外大部份事务。夫妻俩不仅注重儿子的学习进步,更重视儿子道德品质的培养,经常教育儿子要学好人、走正道,要勤奋刻苦努力、学业有成。受好家风的熏陶,他儿子以优异的成绩考进了清华大学。

好家风典型之二陈祥春,居住12社,父亲是一位德高望众、受人尊敬的离退老支部书记。受家庭良好的家风影响和父亲任职几十年基层干部敬业精神的感染,陈祥春担任村主任职务整整10年,传承了父亲优秀的思想品质,发扬了父亲务实的工作作风,借鉴了父亲多年结累的工作经验,全身心地投入到村务工作中,做到重点工作全力以赴,相互配合,事关群众利益再小的事情也豪不马虎,绝不轻意放过。他以艰辛的付出,与村班子干部共同努力,使落后的江安村一跃成为先进村。他以真情实意关注村上特殊老人和特殊家庭生活状况,把他们时常挂念在心中,为他们送去关爱之心和温暖,帮助个别重点特殊户解决实际困难。他以助人为乐,先后解救生命面临垂危2人,即:本村2019年八社发生的一起杀伤女性恶性刑事案件,他**时间用车将伤者及时送到区医院抢救免难;另一起是2018年发生在西源大道江安村地段的交通事故,一位从西藏某县检察院院长位置上退休的老同志,骑游自行车被一女青年电瓶摩托闯翻在地,人事不醒,肇事者被惊吓得不知所措,后被陈祥春发现,亲自驾车将伤者送往区医院抢治获救。隔年后,伤者为感谢陈祥春,特意赶来村上送上酬金几千元,被他拒绝。去年并村后,陈祥春因年龄限制,从村主任位置上退下来后,担任了村老协会长和村民小组长职务,他仍然是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地做好每一项工作。为解除特殊老人防意外伤害和农户家庭财产防盗窃的后顾之忧,他率先在他所在社示范安装了电子监控,安装面达80%以上。

 

 

   家风教育所获成效

1、参加到“传承好家风,争当文明户”活动中的户数更多,开展家风教育的重大意义更深入人心,带来村风民风进一步好转,一种江安精神正在发扬光大。

2、人的精神面貌发生深刻变化,转换为促进村发展的动力。村两委顺势而上,全面完成了村社道路硬化建设,部份村社道路安装上了太阳能照明灯,扩建道路所占土地得到广大农户的理解支持,不索取任何赔偿。村上还成功举办了“豆花节”,提升了村的知名度。

3、促进村上成功争创为市级文明村、市级三美示范村,被区委授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先进集体、列为区家庭文化示范教育基地。 (成都市郫都区老科协)

 

热门图片
24小时热门资讯
24小时论坛热帖

新闻热点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