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通信 > 正文

“教育机器人”在北京热起来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7-09-21 19:14:24

 

  如果说电脑抢占了“80后”、“90后”的童年,那么“00后”10后”的童年则出现了更加高大上的“玩具”——云葫芦机器人。日前小超了解到,如今一种可以自主对话的教育机器人正在学生中悄然兴起。据业内人士介绍,这种新型的“玩具”除了能够开发智力、锻炼孩子的学习能力外,还可以成为孩子与人沟通的“敲门砖”。 

  教育机器人究竟是什么 

  “这是一款适合小学生年龄段孩子玩的学习机器人使用过程并不复杂完全可以替代“学习机,早教机”。”它是由中科院携手中科三合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云葫芦机器人,看到机器人可爱的造型、萌萌哒。该中心的总经理曹永利告诉记者,孩子们只需要说“葫芦葫芦”,就可以唤醒机器人聊天了。 

  据了解,教育机器人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上的教育机器人泛指具有辅助教学、管理教学、处理教学事务以及主持教学等功能的机器人;狭义上的教育机器人是专指面向教育领域开发的以培养学生的分析能力、创造能力和实践能力为目标的机器人。经常提到的教育机器人一般是指狭义上的教育机器人。 

  中科三合智能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成立以来先后服务小学的学生近300名,而且帮助市区小学建起了实验室,帮助组建了机器人兴趣社团,安排“机器人老师”课余时间填补知识的空白。

 

  目前,受各种条件制约,我市大部分小学还尚未有机器人。不过,记者了解到,不少学校正在积极筹备“机器人老师”。 

  教育机器人怎样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 

  孟繁超说,兴趣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教育机器人具有极强的趣味性,这使得孩子在快乐的学习中不断探索,打破已有,不断创造,创新能力、动手能力、分析能力得到极大提升。而且,教育机器人集成了多学科的知识与技能,孩子们往往会更加积极、主动的涉猎、学习相关知识。自然,学习成绩都有不同程度的提升。 

  据了解,目前我市大多数学校没有教育机器人,开了的也仍然是以兴趣小组、培训班的形式存在,还没有形成规范的机器人教学模式,而在农村学校,教育机器人更是空白。 

热门图片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