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校鸽:校园安全管理需平台化、系统化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6-06-23 17:19:34

  近日,2016年“校鸽”校园安全教育与管理现代化座谈会在深圳市南山区实验教育集团麒麟小学举办,校园安全教育专家、安全管理专家及学校相关领导共同为校园安全出谋划策。安捷互联公司打造的校园安全综合管控云平台——校鸽,经过不断研发和完善,已成为连接学校、老师、家长、学生“四位一体”的校园安全管控云平台。

  专家:用信息技术实现安全教育现代化

  在本次座谈会上,中国教育学会安全专委会副理事长、广东省教育厅应急专家、广东省校安会副理事长、《广东省学校安全工作指导手册》制定者张永华教授,做了名为《校园安全教育与管理现代化》的主题演讲。作为全国知名的校园安全教育专家,张永华教授深入剖析我国校园安全存在的问题,安全教育的发展趋势,并精准提出应对之策。

  张永华提出,安全教育现代化发展呈现出很多新趋势,第一就是要实现融合,不仅是安全教育和管理的研究者和平台研发者的结合,也是安全教育和安全管理理论与现代科学技术的融合,用信息技术实现安全教育现代化。第二个趋势则是,学校安全教育管理平台,要具备几个特点:平台建设要依照校园安全教育管理体系理论而建,成为集教育信息传递、信息征集和决策、指挥和执行考核评价等于一体的教育系统安全指挥控制平台;同时应是立体化、网格化的、校园安全仿真的互动平台,可实现安全隐患排查整改,事前预警、事中处置、事后应急处理;此外,还应成为汇集学校安全教育和教学资源的平台。

  一直以来,深圳非常重视校园安全。早在2005年就率先出台并实施《深圳市学校安全管理条例》,2014年该条例进一步修改,更具有时代性和针对性。今年是深圳的“城市管理治理年”,校园安全是重中之重。深圳教育系统的安全工作,既有“规定动作”,也有“自选动作”,从教育管理部门到学校,再到每一个家庭,各方携手为学生打造安全的成长环境。

  应用:“四位一体”保障校园安全 “校鸽”很给力

  一部手机就可以培养孩子良好的安全防范意识。“过马路,左右瞧,大家要走人行道。公路若无斑马线,执行通道不打闹,远离汽车不猛跑……”一名学生正在和爸爸一起用校鸽APP学了一堂别有趣味的安全教育课。

  作为本次活动的承办方,深圳安捷互联有限公司总经理庞久海在会上表示,校园安全很重要,但如何结合现代物联网、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等,构建现代化的校园安全管理体系,需要社会各界出谋划策,这也是座谈会举办的初衷。

  另一方面,安捷互联公司打造的校园安全综合管控云平台——校鸽,经过不断研发和完善,已成为连接学校、老师、家长、学生“四位一体”的校园安全管控云平台。目前校鸽已走进国内不少学校,引起了包括张永华教授在内的安全教育专家,以及诸多学校的认可。

  据介绍,2015年12月,红岭小学在罗湖区教育系统率先引入校园安全管理信息化平台。该校校长徐永红在座谈会上表示,校鸽安全云平台上线试运行半年,给学校安全管理工作带来极大的便利,使得学校安全管理实现了全员参与;琐碎的安全问题变得体系化、流程化、规范化;纸质管理升级为信息化平台的搭建,隐患数据会自动归档形成安全台账,让学校能做到事前预防、事中监管、事后追责。

  南山实验教育集团安全办主任赵碧说,集团在年初接入的校鸽安全云平台,使用起来很便利,老师们只需下载APP,就可以用手机对校园各处安全隐患进行拍照、上传、处理、验收、自动归档,形成安全台账。以往通过纸质数据、打电话来交流的信息,如今直接通过平台第一时间进行传递,校领导也可以及时掌控学校的安全动态,为学校安全管理提供了有力的工具。

  集团先在麒麟小学先进行试点,以往通过纸质数据、打电话来交流的信息,如今都可以通过平台第一时间传递信息,处理安全隐患越来越及时,为学校管理提供了安全方便的安全监管。后期,集团还准备逐步针对学校的管理特点,在云平台量身定制更有特色的安全管理系统。

热门图片

图片精选